證嚴上人慈示:「有形教育在學校.無形教育在社區」

慈濟各分會會所,亦即是慈濟道場。慈濟道場,是社區共修道場;是菩薩訓練道場,同時也是社會教育推廣中心。

有形的教育在學校,無形的教育則在社區,慈濟四大志業,八大法印,也都落實在社區中,期待啟發人人的良知良能,以達人心淨化的目標。教育不只存在學校課堂中,更應普遍推廣至社會鄰里社區;慈濟之社會教育推廣中心成立宗旨,即是將好的種子,撒播於人人內心的畝畝良田之中。

慈濟在各地建設的道場,即是搶救慧命的道場,透過集會共修或辦推廣教育,以匯宏大的清流來淨化普遍的人心。慈濟不是有錢,而是「會用錢」──將大眾的捐款專款專用於建設,靜思堂發揮社會教育的良能,實乃名副其實地取於社會、用於社會。

上人叮嚀,慈濟社會推廣教育所開課的課程,不是教人學才藝而已,而是生活中能實用的法。例如各地社教中心都有「蕙質蘭心」課程,讓學員了解如何持家、理家,懂得過生活;課程所傳達的倫理道德觀念,就是增進家庭情感、提升生活品質的關鍵要素。

「社會推廣教育,讓女子具有蕙質蘭心、溫柔婉約氣質,成為家庭中的好太太、好媳婦、好媽媽,穩定家庭的倫理秩序;也讓家人覺得太太、媽媽改變了,家庭氣氛變得和樂,就達到慈濟教育的目標。」

「如果還有因緣,更進一步教導大家,不只關心自己的家庭,還要照顧好社會,促進鄰里間和睦,讓社會祥和平安。」

上人慈示,辦理社會推廣教育的志玄基金會,是取《無量義經》 「靜寂清澄,志玄虛漠,守之不動,億百千劫」的經文意義而設立,要發揮這份精神力量。「品格、道德教育最重要,無論社會環境如何變化,慈濟方向不變,合和互協,共同前進,精神不能鬆懈。」

慈濟特有課程

上人當年在普明寺(地藏菩薩廟)修行,閒暇時常手持花剪,前庭、後院支支的鮮花、綠草都成為佛案上精緻的盆花。上人示嚴淑貞師姊邊插邊解說。師姊拿起柳枝輕撥著葉、莖言:「插花乃調息心性,心境安定、安靜,這一點與學佛相若。」

女孩子將來要成立家庭,料理家庭,要有能將居家環境整理得幽雅舒適的能力,這些都是此刻必須在學校學習的。茶道、花道課等教育課程,在在都是未來生活的基礎。大愛要由小愛開始,先從小培養,知道疼惜自己的環境,能愛護好自己的生活型態,並懂得如何付出給別人,學生現在若學好,將來就是能為社會付出的人。上人期待能透過這些課程,讓女性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形象。「在家庭中,女人很重要,若能家家美化,就是人生美化。」

遠追人文系列的課程目標,皆起於上人救心救世之一念悲心,更因社會祥和的堅定願力,所以課程設計七分人文、三分知識,明明白白說慈濟事,透過課程因緣接引人間菩薩。因此,這些課程只有在慈濟可以學到,且授課教師都是上人的弟子(受證慈誠、委員),挑起一大事因緣走入人群,自勉心輪轉、法輪轉,說法、傳法,人間菩薩大招生。慈濟人文課,也是社教中心最重要的核心課程。

靜思花道~花無量.道無盡

慈濟的花道最早起源於供佛,也因如此,那時具有二十多年的花藝老師-劉美吟女士,也是現在的德普師父,因花結緣,見佛歡喜,與慈濟結下不解之緣。

花道教育是慈濟人文課程中的一環,藉由花草無聲說法,引導學員從在祥和雅緻的教室情境中,學習者用心讀每一朵花、每一片葉,藉由認識大地植物,了解萬事萬物皆可師,與天地萬物之間存有靈性的互動,不僅美化生活環境,更自我淨化、涵養性情,進而體驗生命,領悟生命的意義。

花道著重於「精神」,非鑽研於某流派支別,花朵盛開的美好短暫即逝,一如人生。「含苞待放的花,香味不出;一旦花朵盛開,香味散發,總引人觀賞讚歎。然此時卻將逐步凋謝——花朵最美的時刻,就是凋謝的開始。人生何嘗不是如此?所以在順境時,不能驕傲、不能仗勢,更不能自滿。」花能無聲說法。觀花的生住異滅,便能由微觀入宏觀而了知世間一切實相。

靜思茶道~喝心茶.傳心法

靜思茶道指導師父釋德凡法師,為靜思茶道制定「八禮法」,作為學習者所必須行遵行的八項禮儀法度、規矩章法。以《無量義經》為事理圓融的指導原則,證嚴上人思想為體,世間茶學知識為用,融會佛教文化、中華文化與慈濟人文,彰顯《無量義經》功德,提升靜思茶道內涵。(《無量義經》要義在闡明佛菩薩的美好德行、宇宙萬物生住異滅之真理以及修持該經者之不可思議功德;一言以概之,主旨在「教菩薩法」,強調人人皆可透過行菩薩道而究竟成佛。)

茶,可以靜心、清心、淨心。靜思茶道饒富日常家庭的生活況味,深蘊寧靜優雅的藝術境界,更有悲心濟眾的宗教情操。靜思茶道之課程,茶學知識與慈濟人文兼具,循序漸進地引導學員深入茶葉的世界,走入心靈的成長空間。期使透過茶事學習而豐富生命,接受藝術陶冶而美化心靈,時常演練茶禮而提升內涵。講信脩睦以建立人品典範,成為知書達禮的謙謙君子;進而懷抱大愛與感恩之慈濟人文精神,入群處眾致力於移風易俗,推動倫理道德觀念,創造禮教之美的社會,達到天下大同的理想。

妙手生華~緣起慈悲.說法無量

心似舟航手似槳 凌空生華解迷悟
纖纖妙手涵慧心 孜孜不倦傳真意
如華似幻寓苦樂 緩緩刻畫超凡俗
人間多少悲歡事 手畫虛空訴有無
款款心曲藉手傳 輕移蓮步不染塵
蓮華朵朵遠還近 冉冉不絕論古今
曼妙優姿點迷津 雍容旋轉化真如
莫讓妙手如華逝 把握剎那成永恆
手似漿筏心似舟 妙手生華覺有情

手語之成為慈濟人文的一環,緣起於證嚴法師早年訪視個案,常碰到聾啞的案家,無法溝通,逐興起學習手語的念頭,以做最有效的扶助。證嚴法師希望透過提倡手語,人人能以破除國界藩籬的語言溝通無礙。近年來慈濟以優美的旋律配合手語演義佛法(如三十七助道品、藥師十二大願本願經、父母恩重難報經、無量義經),深入淺出,唸在嘴裡,記在心裡,讓人身、口、意、同時清淨,同霑法喜成長智慧。 另有慈濟歌選,歌詞涵義啟發人心,旋律優美悅耳,在社區的愛灑活動中以手語的形態呈現,自度度人,淨化人心祥和社會。妙手生華將證嚴上人的法語與手語結合,於課堂中教導“行、住、坐、臥”禮儀之美,展現手語的莊嚴柔和。

蕙質蘭心~愛的家庭經營

在古文裡,蕙質蘭心它是用來比喻,具有高雅的品德,賢淑、善良、宜室宜家又秀外慧中的女子。在慈濟裡,早期開設蕙質蘭心,是期許透過課程的經營,讓現代女子亦具備傳統女性之美德,可稱謂新娘班,而隨著時代的變遷與需求,蕙質蘭心不只是新娘班,更是「愛的家庭經營」,結合了眾多慈濟人文及專業老師的傳授,從中學習人際關係、親子關係、情緒管理、美姿美儀、心素食儀、養生漫談…,透過不同主題設計,適合家庭中每一人的必修課程,讓家庭的氣氛更和善溫馨,讓親子間的互動更親密有禮,是您我ㄧ生中非上不可的必選課。

琳瑯滿目的課程,引領學員走入慈濟的人文精神中,及開啟一扇看見真善美世界的窗,原來、藝術、音樂可以使人生美化、昇華,可以充分發揮自己,在其中。將自己的創意無限延伸。將平凡的自己個性化起來,有一個禪定的超脫的感受。蕙質蘭心的主旨,在強調女人纖細的特質,在家庭中扮演著慈愛,以慈的力量,讓遊子的心 ,得以依靠及膚慰,使家成為最溫暖的避風港,在家中得以療癒,再重新出發,包容、慈愛、接納、柔軟是佛陀的心,在生活中就可以充分實踐,讓慈悲蔓延。